1

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(柔蘇丹狠嗆)馬來人依賴「阿拉我阿爸」簡直就是個錯?

今日最贊,柔蘇丹火力全開炮轟至今的馬來人太過依賴「阿拉」請仔細閱讀以下報道~絕對精彩!
繼柔州王儲批評馬來人抄襲阿拉伯人文化後,柔州蘇丹依布拉欣也開腔表示,馬來人不應一味崇拜阿拉伯文化,以致失去馬來人自己的習俗。
然而,憲法專家阿茲巴里卻說,阿拉伯是伊斯蘭教重要組成部分,甚至「蘇丹」一詞,也源自阿拉伯。因此,依布拉欣身為蘇丹,不應妄下評論,否則自取其辱。
「請搬到阿拉伯居住」
事源蘇丹依布拉欣接受《星報》訪問時呼籲,馬來人勿要一味推崇阿拉伯文化,而拋棄自己的文化,如馬來人的握手問好習俗。
蘇丹甚至說,如果有馬來人只願推崇阿拉伯文化,卻拋棄馬來人習俗,大可搬至阿拉伯生活。
「若你們想成為阿拉伯人,實踐阿拉伯文化,不願遵循我們的馬來習俗與傳統,這由你們而定……我也歡迎你去阿拉伯居住。」
「這是你的權利,但我相信,馬來人對馬來文化感到自豪。至少,我真摯誠懇,不是偽君子,而柔佛人也了解他們的統治者。」
工程局也當宗教師?
蘇丹以年度「親善之旅」(Kembara Mahkota)為例,自己與成千上萬人民握手,包括女人。
「為何我要改變?你無需狂熱。若她們(女性)不確定,我會問她們是否要與我握手。若她們不要握手,那沒問題的。」


(柔蘇丹很嗆)馬來人依賴「阿拉我阿爸」簡直就是個錯?GreatDaily
蘇丹指出,峇株巴轄工程局近來在路旁樹立一則公告,提醒穆斯林女性,不戴頭巾乃是一項罪惡,令他頗感不悅。
「這是錯的。這不是他們(工程局)的角色。工程局幾時捲入其中?」
「什麼時候,工程部,無論是州或縣級,開始負責宗教事務?他們的主要工作,是確保道路妥善管理,而不是去擔心女性的頭髮。」
蘇丹也說,近年來一些人改以阿拉伯語「Eid al-Fitr」與「Iftar」,來稱呼「Hari Raya」與「buka puasa」等,但他絕對不會這麼做。
「我從童年即開始說這些馬來話,我無意以阿拉伯語來取代這些字眼。」

(柔蘇丹很嗆)馬來人依賴「阿拉我阿爸」簡直就是個錯?
看完以上所有報道~真的不能不大讚柔蘇丹的開明及敢言~認同就分享出去。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